学术活动

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中亚生态环境论坛”召开

时间:2016-02-01

  130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植物学会、新疆生地所青年创新促进会联合承办的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中亚生态环境论坛”在新疆生地所召开。本届论坛隶属新疆第十届青年学术年会八个分论坛之一,聚焦“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格局与生态文明建设”。 

  新疆生地所陈亚宁研究员、塔吉克斯坦植物研究所教授MADAMINOV Abdullo Asrakulovich 、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所研究员吴敬禄、吉尔吉斯斯坦地质研究所副教授OROZBAEV Rustam Talapkerovich 、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张飞等为与会者奉献了11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涉及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面临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持续利用问题,如中亚荒漠化、绿洲盐渍化、外来种入侵以及矿产资源开发带来的综合性生态环境问题。其中,新疆生地所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主任李耀明向与会者特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概况,包括中心定位、建设目标、运行架构、站点分布、监测内容、整体布局等,充分展示了中科院在中亚国际合作方面的竞争优势。 

      论坛开幕式由院重点实验室主任、所长助理张元明研究员主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谢国政、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执委会主席潘世烈研究员、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研究员出席并致辞。 

  谢国政充分肯定了新疆生地所在中亚资源与生态环境方面的出色工作,希望新疆生地所在“十三五”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以及当地可持续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学术报告结束后,论坛还就中亚国际合作中的经验与困惑、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亚科技学院筹建思路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互动,拟为新疆科协提供“中亚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格局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咨询报告。论坛上同时展示了新疆生地所新立项的西部之光中亚类项目、中亚各国联合出版的各类专著等。 

  来自新疆科协、第十届新疆青年学术年会执委会、新疆生地所、新疆植物学会、塔吉克斯坦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湖泊所、吉尔吉斯斯坦地质研究所、新疆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领导、科研人员、留学生、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