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高鑫博士赴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6-06-17

  616日,法国巴黎地球物理学院高鑫博士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沙床地貌形态及其动力学过程的学术报告。高鑫博士向大家展示了在法国读博士和博士后期间取得的沙丘数值模拟研究成果,他从数值模拟的角度对几种典型沙丘形态及其动力学过程进行了直观形象的演示和讲解,解释了自然界形态复杂多样沙丘发育之谜,初步厘定了各种沙丘发育的边界条件,对于风沙地貌学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高博士还分享了他参与法国风沙研究团队沙丘模拟模型的开发的过程,以及国外风沙研究的热点和新的研究方法,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荒漠环境与生态修复研究室副主任李生宇主持学术交流。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及新疆生地所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针对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据了解,高鑫博士主要从事风成地貌与河流地貌形态的形成与演化、风沙物理、河流泥沙运动力学等方面研究,发现了沙床的两种增长模式,证明这两种模式在风成地貌体中具有普遍存在性,为复杂沙床形态发育演化机制理解提供了新途径,他的研究成果主要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刊物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