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伊朗Isfahan理工大学代表团访问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6-09-18

   91115日,伊朗Isfahan理工大学国际科技合作处处长N.Mahboobi Soofiani教授一行4人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伊朗和新疆同属于干旱区,在景观和物种多样性上有很大的相似性。经过为期4天的交流研讨,双方在干旱区自然资源管理研究、共建联合实验室和人才培养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 

   912日,双方召开双边合作研讨会。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致欢迎词。他说,伊朗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是丝绸之路上的重点区域。新疆生地所主要致力于干旱区生态环境与资源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研究,研究区域涉及新疆、中亚、非洲和中东等地区,并已与中亚、非洲、美国、日本、德国、比利时等国相关科研机构建立了联合研究中心和实验室。 

  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研究员和Mahboobi Soofiani教授在座谈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组织机构、研究领域、科研成果等基本情况。刘文江还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建设任务和运行情况以及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新疆生地所研究生部副主任周斌就中科院大学留学生招生和相关奖学金的申请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Isfahan大学自然资源学院环境科学系主任Sima Fakheran博士、Mohamoud Hemami副教授、Hossein Bashari博士分别就Isfahan大学自然学院的组织机构建设、学位教育、研究领域、研究成果以及各自的研究方向:景观生态学、野生动物保护管理、伊朗植物多样性和牧场管理等与中方代表进行了交流。作为国际景观生态学协会伊朗分会主席的Sima Fakheran博士还重点介绍了伊朗分会在景观生态学领域的工作进展。

    新疆生地所张元明研究员、杨维康研究员、李生宇研究员、白洁副研究员、王雷副研究员和刘向阳博士分别就新疆的植物多样性和荒漠苔藓植物的生态适应性、新疆的动物和重点保护物种的研究进展、新疆的荒漠化及其防治、土地覆盖/土地利用对新疆绿洲农田生态系统碳水循环的影响、新疆的盐生植物及其利用以及新疆油田污水处理等与伊朗代表团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后,代表团参观了研究所标本馆、实验室,考察了生地所疆阜康荒漠生态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