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三届MEECAL中德“中亚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环境演变”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6-09-24

   92024日,由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联合承办的第三届中德“中亚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与环境演变”学术研讨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来自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特里尔大学、霍恩海姆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新疆生地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石河子大学等十余所科研院校的70多位中德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气候变化对中国及中亚干旱区的影响、人类活动对干旱区的影响、干旱区社会经济、城镇可持续发展研究、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管理、政策与管理等10项主题进行了大会专题报告和研讨。 

  新疆生地所所长、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中方主席陈曦研究员代表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致辞。陈曦对所有参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自2013年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以新疆生地所和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为代表的中德双方科学家开展了密切地交流与合作,通过引进先进的干旱区生态环境系统管理模式,在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他希望双方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更加广泛地合作,通过成果转化,为干旱区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与管理提供更加有效地科学支撑。  

  据了解,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建立中德双方在干旱区水与生态系统研究方面的长效合作机制,联合开展科学研究,共同策划项目申报,定期举办国际和双边学术研讨会,互派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访问,资助访问学者短期学习等。此次学术研讨会就是在“中德干旱区生态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框架协议下召开的。本次会议得到了德国大众集团和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的共同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