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杨春虹研究员来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7-01-13

  112日下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杨春虹研究员赴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极端逆境条件下的光合作用机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元明主持,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杨春虹详细阐述了干旱区荒漠植物苔藓和短命植物在干旱、高光照和极端温度等极端逆境条件下形成的特殊的光合作用机理。她介绍了苔藓作为水生到陆生的过渡植物,不仅具有高等植物的蛋白,还具有一些低等植物的蛋白,苔藓在极度干旱的条件下,仍能保持能量的传递;而短命植物具有非常强的抗高光能力,在高光条件下,能进行更高效的光合作用。苔藓和短命植物的这种光保护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其研究结果对干旱区生态以及农业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报告结束后,杨春虹研究员与现场的科研人员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杨春虹研究员1994年在德国Johannes Gutenberg Mainz University生物系获博士学位。1994年至2003年在德国Johannes Gutenberg Mainz University博士后及senior scientist。现任中科院植物所研究员,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 主编。主要从事光合作用色素蛋白复合体超分子体系高效吸能、传能和转能的分子机理研究、光合作用捕光天线系统结构与功能关系和光合作用的仿生模拟理论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973、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多项。近几年,在Biochim Biophys Acta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Photosynthesis ResearchSCI期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