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届帕米尔高原生态系统研究与可持续管理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7-04-02

  帕米尔高原位于我国新疆西南部,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国交界,是喀喇昆仑、兴都库什山、昆仑山和天山等山脉交汇的山结,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自然环境,不仅造就了独特的生态系统,还孕育了丰富的高原生物多样性。然而,近几十年来,日益加剧的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也使这一区域面临严峻的挑战。为交流和探讨帕米尔高原区域相关领域研究工作进展,促进多方合作机制的形成,3304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喀什大学举办了首届帕米尔高原生态系统研究与可持续管理学术研讨会。 

  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喀什大学校长艾尔肯·吾买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合作亚非处处长张永涛分别致辞。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副处长蒋一琪、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副处长赵涛、国际山地发展研究中心(ICIMOD)、国家气象局、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兰州大学、喀什大学、喀什地区林业局、新疆分院、新疆生地所等相关科研人员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兴都库什-喀喇昆仑-帕米尔交汇区自然保护区保护与发展、中巴经济走廊地质灾害动态监测、气候变化与新疆水资源安全、马可波罗盘羊生境与跨境迁徙廊道、牦牛种质资源调查和驯化遗传机制、帕米尔地区生态日历、瓦罕走廊区域合作研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及亟需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雷加强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是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帕米尔高原地理、气候和环境特殊、生态系统独特、生物物种多样性丰富,该区域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双重影响下的生态系统研究与可持续管理显得极为重要,这方面的研究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挥重要的科技支撑作用。该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将为长期持续开展帕米尔高原生态系统研究和管理搭建良好的平台,总结和分享这一区域已有工作的基础和经验,探讨相关项目的国际合作机制。 

  新疆生地所杨维康研究员、赵成义研究员和苏布达研究员在会议上做大会交流报告。

会议现场

报告现场

学术交流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