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永平研究员和赵琪博士做客院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8-04-21

  418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杨永平研究员和赵琪博士应邀赴中国科学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研究:回顾与展望”和“羊肚菌的人工种植技术与示范推广”的学术报告。 

  杨永平研究员介绍了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研究的进展。上世纪70年代,我国科学家进行了第一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的成果,第一次青藏高原考察主要着眼于“发现”,获得的一系列重大发现和丰硕的研究成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科研工作的深入,人们对高原植物有了新的认识,从多学科、多尺度入手对青藏高原植物多样性的起源与演化形成了从描述-解释-机理的全面研究。2017819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在拉萨启动,第二次青藏高原考察将立足于现在看“变化”,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方面,探索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影响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环境变化机理,用科技力量守护“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

  赵琪博士通过梳理我国羊肚菌的驯化、栽培历史,依据羊肚菌的特殊性,提出了标准化、设施化栽培羊肚菌的关键技术。目前该技术已得到示范、推广并形成了五大优势区域。羊肚菌是一种名贵的食药用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抗肿瘤、增强人体免疫力、补肾壮阳、预防感冒、强身健体等作用。但由于羊肚菌种植过程中对地温、气温、土壤湿度及空气湿度要求较严,任何一个环节管理不到位,都可能导致产量低甚至绝收,加之羊肚菌受气候环境影响大,气候不好的年份产量往往不理想。羊肚菌的标准化、规模化示范种植及推广对我国“精准扶贫”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杨永平研究员和赵琪博士将于会后赶往新疆生地所驻村所在地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乡恰尔巴格村,在当地调研羊肚菌种植条件,有望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