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南京大学冯学智教授访问新疆生地所

时间:2018-04-23

  421日,南京大学冯学智教授应邀赴新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和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中国雪冰遥感三十年回溯”的学术报告。 

  冯学智以自身科研经历回顾了中国雪冰遥感三十年的有关进展。上世纪80年代,以中科院“六五”重点科技项目“祁连山积雪卫星监测与融雪径流研究”开启了我国雪冰遥感研究的先河,祁连山积雪遥感监测实验主要着眼于新技术在积雪监测和融雪径流中的预报作用,获得的一系列重大发现和丰硕的研究成果。随着国家“七五”、“八五”、“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以及科研工作的深入,人们对雪冰遥感有了新的认识,尤其在积雪遥感制图、牧区雪灾遥感监测以及遥感与GIS一体化的融雪径流监测方向。近期随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新疆天山中段高分载荷雪冰监测评价”的实施,通过光学遥感和微波遥感相结合的方式,积雪遥感开始从传统的几何参数获取到积雪物理参数的获取,在山区积雪识别、山区雪粒径反演、雪面粗糙度估算、雪表层含水量反演、积雪深度反演、雪密度反演及雪水当量反演等研究内容取得初步研究成果。通过建立的雪冰遥感监测系统,可定量估计山区积雪资源量和提供融雪径流预报。 

  冯学智教授是中国积雪遥感研究的奠基者,主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遥感数字图象处理,水资源遥感及雪冰灾害监测等研究领域具有突出贡献。承担和完成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主持国家高分专项、国家863专项和多项中德合作研究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与国家计委等部委的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合著出版专著5部,培养研究生近70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