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吉联合举办“饮用水净化供水系统推广与应用研讨培训班”

时间:2018-11-15

  近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比什凯克分中心联合吉尔吉斯斯坦建设、住房与公用事业署举办了“饮用水净化供水系统推广与应用研讨培训班”。 

  在培训班上,吉方参与吉尔吉斯斯坦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与示范 项目的负责人Alamanov Salamat介绍并总结了前期双方合作的情况:双方通过实地调查,对吉尔吉斯斯坦饮用水源地状况、居民取水方式、水质状况、居民可接受的水价等进行了调研和试点验证。结合吉尔吉斯斯坦健康保障部疾病预防与国家卫生防疫监督局测试实验室出具的示范点水质分析报告,中科院中领环保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中科院中亚中心比什凯克分中心研制和资助的“成套膜技术净化集中供水站”已于今年8月在吉尔吉斯斯坦楚河州Doctuk镇安装落成,解决了当地饮用水中重金属、抗生素、微生物等超标问题,受益人群达到5000人。示范点的建设和运营得到了吉方的高度重视和认可。 

  吉尔吉斯斯坦建设、住房与公用事业署饮用水供水和卫生发展部南部分局局长Kasymov Toktogul在培训会上指出,吉尔吉斯斯坦偏远农村地区普遍存在饮用水安全问题,亟需解决农村集中供水安全这一重大民生问题。中吉双方在清洁水技术及水务合作领域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有可能将在农村地区安装和推广应用“成套膜技术净化集中供水站”设施。 

  与会人员对于在吉尔吉斯斯坦开展饮用水净化供水系统推广与应用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与交流,能够推进并解决当地饮用水安全问题。 

  此次培训为吉尔吉斯斯坦农村地区利益相关人员培训、传播了饮用水安全与终端净水技术,为中亚国家饮用水安全保障提供了示范,也进一步推进了中科院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国家清洁水技术及水务合作计划,对我国水处理技术在中亚的推广和应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研讨培训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