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三届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俄罗斯召开

时间:2019-02-09

  130日至22日,第三届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SILKGIS2019)和国际制图协会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制图协会和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亚中心)主办,摩尔曼斯克海洋生物研究所、摩尔曼斯克北极国立大学和俄罗斯地理学会摩尔曼斯克分会承办,国际欧亚科学院、世界地学数据中心、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多家科研院所协办。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俄罗斯、奥地利、比利时、捷克、意大利、波兰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中亚中心主任、新疆生地所研究员陈曦作为SILKGIS2019组委会主席致辞,他简要回顾了SILKGIS会议的发展历程,并在会前接受了与会媒体的联合采访。 

  会议学术交流围绕“地理信息科学对生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地理信息科学与丝绸之路”、“地球研究的地理信息科学模型与遥感方法”、“气候和环境变化研究中的制图与地理信息科学”四大板块开展,“地理信息科学与丝绸之路”分会围绕地理信息科学的理论与技术、自然资源与环境制图、灾害应急管理、空间数据结构与地球空间数据共享、大数据与数据挖掘、生态系统管理与模拟、气候变化与适应、食品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地理信息科学服务丝绸之路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和讨论。陈曦在“地理信息科学与丝绸之路”分会上作了题为“中亚大湖区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水与生态系统综合管理”的学术报告。 

  “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与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亚中心发起,每年举办一届,旨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地理信息研究人员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成果分享的平台,努力打造成一个区域地理信息系列学术会议,服务和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科技需求。首届会议于2017年在伊朗召开,8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人参会;第二届会议于2018年在中国成都召开,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名代表参会。

陈曦致辞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