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武汉植物园杨玉义研究员在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9-07-03

  7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杨玉义研究员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并在环境污染与过程控制研究室开展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生物降解”的报告,并介绍了环境基因组学常用分析方法,研究室科研人员积极参与交流学习。研究室副主任宋文娟副研究员主持交流会。 

  在报告中,杨玉义针对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生物降解这一主题,结合环境领域的研究热点,详细介绍了抗生素抗性基因在湖泊湿地中的地理分布格局与影响因素、氧调控希瓦氏菌降解偶氮染料的机理;探讨了消毒剂对水体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基因的生态效应。同时,他还围绕当前环境基因组学中第二代和第三代测序的宏基因组数据差异、研究思路及分析方法等进行了讲述。 

  报告结束后,针对污染物的环境归趋和宏基因组学研究方法,杨玉义与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在新疆水环境中的污染物迁移转化与降解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拟开展深入合作。 

  杨玉义主要从事污染物的环境污染化学、环境微生物学及环境基因组学研究。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子课题、973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子课题等项目,参与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项目课题。目前在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等期刊发表论文55, 被国内外学术文献引用超过1000次。

交流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