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到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9-08-20

  817日,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丁永建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姜彤教授来访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并在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新疆生地所科研处处长桂东伟致欢迎词,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主持会议。 

  丁永建作了题为“冰冻圈变化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冰冻圈科学涉及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三个方面的内容,讲解了冰川、积雪、冻土、海冰、冰盖等的变化状况,及其对生态、水资源、地表环境的影响,以及人类对其做出的适应,并从冰冻圈与水、生态、灾害、服务功能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冰冻圈变化及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姜彤作了题为“共享社会经济路径(SSPs)情景构建及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他从SSPs的构建和应用两方面展开汇报,首先介绍了从未来社会经济面临的减缓和适应挑战角度来设定SSPs5种路径,即可持续路径、中间路径、区域竞争路径、不均衡路径和化石燃料为主的发展路径。然后结合实践,介绍了SSPs在农业、水资源、能源、人体健康、灾害风险的减缓和适应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两位教授的报告高度契合新疆生地所相关研究领域,吸引与会科研人员热切关注,并积极互动交流。 

  丁永建教授长期从事寒区水文学与全球变化研究,兼任国家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常务理事长等。发表相关SCI论文120余篇,主编专著20余部。 

  姜彤教授从事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研究及教学工作。担任UNEP/WMO气候变化影响国别研究首席科学家,影响模式国际比较计划组织者,未来地球计划中国委员会委员,担任Atmospheric ResearchClimate Service等国际杂志副主编,发表SCI论文120篇,文章他引8100余次,单篇最多引用400次,出版学术专著及其章节30余本;软件著作权和专利发明12份。 

丁永建作报告 

姜彤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