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中国气象局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张强到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9-08-20

  818日,中国气象局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甘肃省干旱气候变化与减灾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兰州国际环境蠕变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主持交流会。 

  张强向与会科研人员介绍了其团队的研究方向、平台建设、重要成果等,并作了题为“夏季风影响过渡区地表蒸散量对气候变暖响应趋势的显著转换特征”的学术报告。详细阐述了蒸散显著受气候因素影响的机制,展示了受季风影响的过渡区,表明在全球变化过程中,其气候变暖幅度不仅比其他区域更显著,而且干旱发生的频率在全国最高,干旱频率随气候变暖明显增加;阐明了气候环境要素对地表蒸散量的两种影响机制。 

  张强研究员主持完成国家“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在内的12项国家级课题。发表专著12部、论文500多篇,被SCI收录100多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奖16项,是甘肃省第一层次领军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气象科技先进工作者。 

张强作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