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新疆生地所研究生部举办2019年研究生开题、中期报告撰写要点和流程讲座

时间:2019-11-26

  1122日,为帮助在读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位论文开题、中期工作,提高论文撰写质量,新疆生地所研究生部举办了“2019年研究生开题、中期报告撰写要点和流程”讲座,即将开题和中期的百余名研究生及留学生参加。  

  中科院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杨维康和研究生部邹婷、李慧分别在会上作报告。杨维康围绕研究生开题、中期报告撰写的具体要求,从论文选题的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现状及趋势、课题的主要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等九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撰写开题报告各部分内容的要点和方法。并通过对典型生态学研究案例进行剖析,阐述了科学研究工作开展的基本思路和过程,强调了明确论文选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合理安排分工的重要性,为同学们顺利开题提供了参考。 

  研究生部李慧在专题报告中展示了基于网络平台的开题、中期流程,针对报告撰写格式、材料提交要求、以及国科大网络系统操作步骤给同学们做了详细辅导,全面介绍了进行报告答辩的各项工作须知及注意事项。邹婷给全体留学生作了关于开题、中期报告撰写要点和流程的英文讲座。邹婷结合国际学生培养要求对开题、中期考核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介绍。通过对往年开题、中期考核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建议留学生在实验开展及论文撰写过程中明确科学问题,加强与导师的交流,按时进行科研工作汇报;此外也提出了在开题、中期汇报中使用汉语进行答辩的要求,督促留学生们认真准备。 

  此次讲座帮助研究生们仔细梳理了科研工作开展的基本思路,同时也为研究生们开题、中期考核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杨维康作报告 

李慧作报告 

邹婷作报告 

 讲座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