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两个可持续”科普读本》出版

时间:2012-11-07

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胡文康和自治区科协秘书长米宁共同编著的《新疆“两个可持续”科普读本》于2012年9月由新疆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新疆迎来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新疆迎来了大建设大开放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当前,新疆正处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新疆是资源相对富集的省区,同时也是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省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在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将“环保优先,生态立区”作为新疆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的第一项重大任务,提出了“一切开发建设必须坚持‘环保优先、生态立区’,必须遵循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必须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和子孙后代负责”。

该书针对“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包含的内容、新疆历史和现实的状况、存在的什么问题和差距、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我们每个公民在实现“两个可持续”中可以做哪些事情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简要的阐述。编者希望,该书的出版能使新疆各族群众对“两个可持续”有进一步认识,并积极参与到实现两个可持续的行动中来,为实现新疆的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