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2014年所情教育落下帷幕

时间:2014-07-22

  715日至19日,为确保2014年新招的博士和从北京完成基础课的硕士研究生尽快了解研究所的各学科发展,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举行了所情教育。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新疆生地所副所长、纪检书记雷加强作了“学术道德与规范的真谛”的报告,他希望在读研究生遵循学术规范,坚持学术良知和学术操守,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徐新文研究员的《新疆荒漠化防治》、陈亚宁研究员的《绿洲与绿洲生态系统》、潘伯荣研究员的《新疆生物多样性特点与保护》、张元明研究员的《生物结皮—沙漠地表的保护层》、张弛研究员的《全球气候变化》等异彩纷呈的报告仿佛为研究生们打开了新疆生地所的研究区域地图,展现了目前的科研工作全景。潘响亮研究员和杨维康研究员以实例阐述了生态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使与会学生有所启迪。研究生部李春华主任对《研究生管理条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综合办王方副主任作了《研究所安全保密规定》的报告。研究生部还特别邀请了心理咨询师严林峰做了《心理压力的缓解与排解》的报告。 

  专业授课之余,研究生们还参观了标本馆,并去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进行了《数字资源与服务的综合利用》的培训。所情教育最后一天,研究生们去了阜康野外站,在徐贵青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听取了在站工作的谢江波博士的学术报告,并对站区和北沙窝的试验地进行了参观学习。 

  8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期所情教育,研究所通过组织每年所情教育培训,能使新入所的研究生从研究生院的集中教学模式逐渐转入到科研角色,同时能对自己今后在所学习期间做一系统的规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