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6科技活动周——科技宣讲在基层活动在喀什地区举行

时间:2016-05-23

   515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联合新疆分院及自治区相关单位共同举办了“2016科技活动周——科技宣讲在基层活动”,邀请来自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新疆天文台、新疆理化所、新疆地震局、新疆医科大、自治区党校、新疆农业大学等单位的19位专家,分为两组前往喀什地区叶城县、泽普县、喀什市、疏勒县、疏附县、麦盖提县的学校、社区和田间地头开展科普讲座等活动。 

   随着自治区党委“去极端化”工作的深入推进,科学普及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正信挤压、文化对冲、法治约束一并被列入自治区党委“去极端化”工作的总体部署中。加强科学普及工作是塑造各族人民群众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科学普及既是科学技术的教育、传播与普及,也是现代文明和科学生产生活方式的教育、传播与普及,更是明辨是非、反对愚昧,抵御宗教极端思想侵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基础性工程。 

  作为新疆科普事业的“国家队”,新疆生地所科普中心,紧密结合科技周的要求和新疆科普工作的实际需求,积极发挥专家集中的优势,在2016科技活动周——科技宣讲在基层活动”中通过开展不同类型的科普讲座、科普知识互动等,充分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同时坚持分类施策、精准科普。将“大水漫灌”同“细水滴灌”相结合,对各族群众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望闻问切”,灵活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分类分批分层次,通过“面对面”、“草根化”方式,使用贴近群众、通俗易懂的科普语言,定向、精准地将科普信息资源送达目标人群,努力做到了科学普及深入浅出、喜闻乐见、入脑入心。 

  本次科普活动为期6天,针对重点人群开展了不同类型的科普报告及讲座。先后在当地中小学开展了《趣味物理》《新疆鸟类知多少?》《走进标本馆了解神奇的新疆的自然生态》《新疆动物多样性保护现状》《植物的生长》《寻找外星人》等科普报告;在社区开展了《自然、宗教、科学的关系思考》《认识新疆山山水水,建设美好家园》《选择科技才能拥有幸福》《地震科普与防震减灾知识讲座》等科普讲座;在乡村开展了《乡村社区居民急救能力》《地震与地震灾害》《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等科普讲座。还在报告和讲座进行过程中开展了知识问答、现场提问等科普互动活动。 

  本次“2016科技活动周——科技宣讲在基层活动”,紧密结合科学普及“去极端化”的相关工作,深入开展了科学教育、传播与普及活动,通过各类知识,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学会用科学思想和方法认知客观世界,提高群众抵御宗教极端思想的能力。共组织报告 69场,受众12600余人次,发放科普资料8000余册,互动环节发放各类纪念品400余份,近50000人受益。 

   据了解,新疆生地所连续5年组织大型科普进基层活动,广泛联系专家,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开展科普讲座、科普互动等活动。该项活动集多学科、多层次、多功能于一体,是具有新疆特色的大型科普集中展示活动,已形成品牌效应,深受各族群众喜爱。科普进基层活动的深入开展增强了广大干部的科技意识,提高了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坚实支撑,为全疆人民打开了一扇通向科技世界的科普之窗。 

   UNDP水资源管理项目新疆子项目办公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项目“汇聚点滴,成就希望”还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奖品纪念品等发放给受益群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