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比利时地理信息联合实验室成立

时间:2016-05-25

  524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与比利时根特大学联合共建的中国-比利时地理信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成立。比利时王国驻华大使马怀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国专家局局长余斗星等在新疆共同见证了联合实验室的揭牌。新疆生地所所长陈曦研究员、根特大学地理系主任De Maeyer Philipe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在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上签字。 

  新疆生地所和根特大学自2005年开始合作,双方多年的合作基础,在科技交流与合作方面成效显著。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地理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开展学术交流及科技创新合作。研究课题主要集中在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地理考古、环境、生态、地理和地质学科中的地理信息技术应用。 

  陈曦所长对马怀宇大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中比科技合作交流与座谈会上介绍说,新疆生地所与比利时根特大学通过多年的合作,建立起深厚的合作关系。200711月,新疆生地所与根特大学签署了第一期有效期为五年的双边合作协议。20124月,双方续签了第二期五年合作协议。201410月,新疆生地所、吐鲁番文物局和根特大学三方签署合作协议,在交河故城、高昌故城、托克逊盘吉尔岩画区以及坎儿井古代水利系统等方面开展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合作研究。双方合作成果令人欣慰。目前已完成新疆吐鲁番坎儿井GIS系统原型的研制,并投入使用;完成交河故城三维模型研制正在测试中。迄今为止,双方已共同举办了5次国际制图协会(ICA)乌鲁木齐高级研讨班。并于2008年举办了第十四届国际制图学和地理信息系统(InterCarto-Inter GIS 14)国际学术研讨会。双方在国际制图大会上联合发表了有关多语种空间基础设施方面的研究成果,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 

  马怀宇表示,非常荣幸受邀见证联合实验室揭牌这一重要时刻。根特大学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合作,中国是根特大学在研究教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伙伴,新疆生地所又是中国在根特大学最强的合作伙伴之一。根特大学与新疆生地所连续签署3份合作协议,都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2014年双方又启动了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目前已有4位博士入选该计划。令人可喜的是,我刚刚得知,方功焕已经522顺利通过答辩,她是首位中比联合培养,并同时取得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根特大学共同颁发学位的博士生。20162018年期间,我们还将联合培养12名博士生。在此,也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和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表示感谢。我坚信在中比关系处于最佳阶段的今天,联合实验室的签订将为双方的合作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会议上,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根特大学国际关系办公室中国平台主任 Mangelschots Inge、根特大学地理系主任De Maeyer Philipe分别介绍了新疆生地所、根特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国际交流合作情况以及双方合作开展情况。 

陈曦所长、De Maeyer Philipe教授签署共建联合实验室协议 

联合实验室揭牌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