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两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评估优秀

时间:2016-07-12

  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发布了《关于下达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的通知》( 新科社发〔201677号),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参与评估的“新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实验室”和“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实验室”评估结果均为优秀。 

  据了解,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评估办法》的规定,自治区科技厅于201511月对自治区生命科学、地球科学、药学等领域的28个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010-2014年的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评估。本次评估共有12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优秀,8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良好,8个实验室评估结果为较差。 

  新疆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实验室主要瞄准国际干旱区地学研究前沿,建设空间对地观测、地面验证及系统模拟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技术平台,开展资源与环境可持续管理的地理信息科学研究,建设引领干旱区遥感技术基础理论与GIS综合应用的创新基地,围绕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求,重点关注干旱区土地利用格局与气候变化、荒漠定量遥感理论与创新、陆表过程模拟与预测、遥感地质找矿新方法、GIS系统研发与应用、航空摄影测量关键技术与推广等遥感和GIS前沿领域,开展原创性、基础性研究和应用示范,发展干旱区资源环境领域遥感与GIS技术理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引领我国干旱区相关领域科技进步。 

  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利用实验室主要瞄准国际水文水资源科学研究前沿,针对新疆干旱区水循环与水资源利用中的关键问题,构建系统的点、线、面观测实验分析和数值模拟平台,研究人类活动、气候变化影响下水资源形成与转化过程以及水资源和水环境安全,揭示干旱区水循环各要素相互作用机理,实现干旱区内陆河水循环与水过程研究的原始创新,重点关注降水-冰雪径流过程、水耗散和转化过程、水文过程的尺度转化及不确定性、水环境污染与修复、跨境河流水安全等领域,为新疆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