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刘绍民教授来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6-08-22

  815日,北京师范大学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刘绍民教授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非均匀下垫面地表蒸散发的多尺度观测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刘绍民教授从多尺度观测试验、数据处理和分析应用等方面全面介绍了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试验(HiWATER)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报告首先从热力学和动力学两个方面介绍了黑河流域绿洲下垫面的地表异质性和应用遥感方法在非均匀地表区域蒸散发量监测方面的应用,并对多尺度观测试验从通量观测仪器布点、观测项目以及辅助观测和流域水文气象观测网的组成和维护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对数据处理和共享以及分析与应用的算法与过程进行了深度介绍,展示了黑河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试验(HiWATER)在地表蒸散发研究方面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展望了生态-水文过程综合遥感观测试验(HiWATER)在其他研究方面的应用前景。 

  与会人员还就数据共享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数据共享是无偿的,这是一种理念,给其他用户和研究人员提供方便的同时,也扩大了本研究的影响,更有利于本研究的全面发展和向前推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