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哈萨克斯坦林业专家赴新疆生地所共商阿斯塔纳城市生态屏障建设

时间:2016-08-25

  82025日,哈萨克斯坦赛福林农业技术大学、哈萨克斯坦林业委员会等单位专家一行6人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考察交流。此行考察交流旨在更好地执行“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兴城市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合作研究”项目。 

  项目自开展以来,中方项目组已经向哈萨克斯坦引入中国13种植物近5000株,与哈萨克斯坦项目组共同完成了阿斯塔纳市的防护林考察,并设计了阿斯塔纳地区盐碱地、低洼涝地等立地困难的造林方案。 

  考察团成员在莫索湾沙漠研究站站长蒋进研究员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新疆生地所莫索湾沙漠研究站,无灌溉造林示范基地、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以及克拉玛依市城市防护林示范点、克拉玛依市盐生植物利用与盐渍化治理示范基地。 

  在为期3天的考察基础上,双方共同召开了研讨会。新疆生地所副所长雷加强指出,此行考察、交流研讨对于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和执行都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哈方项目组负责人达尼教授表示考察受益良多,对新疆生地所成熟的生态屏障建设和管理,引种筛选、土壤改良等技术印象深刻。 

  会议上,哈方林业委员会苗圃基地负责人阿力木江、阿斯塔纳市防护林建设负责人ARDAK主任、KADYRBAY种苗基地厂长分别介绍了阿斯塔纳防护林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病虫害及生物防治情况、60公顷苗圃地建设及育苗状况。 

  新疆生地所外事主管乔建芳博士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李生宇研究员代表中方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相关进展及取得的成果,项目负责人徐新文研究员安排部署了下一步研究计划及任务分工。 

  在讨论过程中,项目组成员还就阿斯塔纳市困难造林地实验布置、引种筛选基地建设及林带配置与林带优化等相关实验示范点展开研讨。 

  “中-哈‘丝绸之路经济带’新兴城市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合作研究”项目是2016年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对外援助项目。项目旨在针对哈萨克斯坦首都圈生态屏障建设技术需求,优选中国成熟的生态屏障建设技术和管理技术,通过引种筛选与繁育生态屏障建设适宜植物,研究生态屏障建设土壤改良技术,研发适用于当地环境的生态防护林建设技术体系,建成试验基地与示范区。 

合影

考察莫索湾站

项目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