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阿拉伯联盟荒漠化防治技术合作研究”通过项目验收

时间:2016-09-26

  926日,受国家科技部委托,自治区科技厅会同专家于对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中国-阿拉伯联盟荒漠化防治技术合作研究进行了项目验收。 

  该项目基于阿拉伯联盟国家荒漠化现状,围绕典型地区荒漠化防治的植物引种筛选与应用、技术开发与集成、技术人员培训和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展开多方位合作与研究。项目实施过程中,汇编形成了典型国家和地区的荒漠化防治分析报告;建立了阿拉伯联盟地区的荒漠化解译标准与规范,完成了2个国家荒漠化现状、发展过程及趋势预测研究报告;建立了2个荒漠植物引种筛选与牧草资源种植示范基地;通过技术对比融合与改进创新,构建了5项适宜于阿拉伯联盟地区的荒漠化治理新模式,完成了3项生态建设与防沙治沙规划设计与优化方案。该项目完成文章24篇,申报与授权专利9项,提交建议报告2份。 

  项目负责人、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在验收会上做了详细汇报。验收组专家认为,该项目突破了阿拉伯联盟典型地区荒漠化防治相关技术瓶颈,不仅为阿拉伯地区荒漠化防治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示范样板,而且整体提升了阿拉伯地区荒漠化防治能力,拓宽了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科技合作渠道,推动了中国科技外交,增强了中国在阿拉伯联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验收组认为该项目符合验收条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