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召开第四批“青年人才国外培养计划”汇报会

时间:2016-10-13

  1012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行了第四批“青年人才国外培养计划”执行人员回国报告会。来自绿洲生态与绿洲农业研究室和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的黄湘博士、付爱红博士、徐峰博士和苏志豪博士为参会人员分享了他们各自在国外项目执行的情况、取得的成果和产出、国外合作方的概况以及个人收获体会和建议等。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田长彦、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以及研究所部分青年科学家和学生们参加了汇报会。在互动环节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如何快速适应国外的学习生活、融入国外的科研团队、如何提高英语水平、如何将学到的先进的研究方法、科研理念和管理经验应用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等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田长彦对现阶段“青年人才国外培养计划”的执行效果以及计划执行人在创新思维、科学行为等方面的提升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他希望该计划执行人员回国后利用所学,依托中科院青年促进会平台,进一步提高青年团队的学术氛围。 

  “青年人才国外培养计划”的设立旨在加快年青科技人才的培养,建设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保证研究所的持续、快速发展,是研究所创新自主设立的。为保证该计划的顺利实施,研究所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管理办法。该计划面向研究所各部门(研究室、野外站、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有固定岗位的35岁以下的科研人员,所需经费由研究所、所属部门、申请人主持或参加的项目三方按照1:1:1比例进行分摊,执行期为1年。 

  “青年人才国外培养计划”自2011年启动实施以来,共获批27个项目,其中15个项目已执行完毕,目前正在执行的项目仍有4项。项目执行人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著名研究机构1-2年的合作与交流,开阔了思维、学习了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理念。同时研究所积累了一批国外人才资源,成为今后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中坚力量。 

  会后,研究所决定于近期对项目执行5年来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