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王永明参观标本馆

时间:2016-10-25

  1022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自治区科协主席王永明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陈曦研究员、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谢国政、中科院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等的陪同下,参观了新疆生地所标本馆。 

  王永明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标本馆戈壁分类、沙漠分布及冰川融雪情况介绍展板,了解了新疆遥感学科发展现状,详细询问了新疆野生动植物分布的有关情况,并参观了动植物展示标本。还向标本馆馆长冯缨询问了馆藏情况、科普活动开展情况及科普图书等科普产品的开发情况等。 

   新疆生地所标本馆是研究所重要的支撑部门,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末,以分类、发展、生存的方法,展示植物、动物、矿物、自然科学、实用科学、技术科学等,以立体的方法从宏观和微观方面展示科学成果。是中国西部唯一具有完整荒漠特色的标本馆,也是新疆防治荒漠化纪念馆。展馆面积2600平米,分列140余个展出内容,是目前新疆生物学、地理学最具规模、内容最丰富的科学博物馆。 

   当王永明了解到目前标本馆已被国家、自治区和乌鲁木齐市分别授予科普教育基地、环保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时,他指出,科普场馆在普及科学知识、提倡科学反对极端宗教、自然资源的收藏和研究等方面有着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标本馆要以更加鲜活的科普展品展示、更加贴近生活的科普知识传播,促使人们在无限的兴趣中去思考和认知世界。要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以知识为桥梁,传播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标本馆是进行科学素质教育的有利场所,要充分发挥作用,开展更多活动、提供更多平台和科普产品,引领人们去探索科学、感受科学、走进科学、利用科学。 

   陪同参观的还有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科研处处长刘文江研究员,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张元明研究员,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胡启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木胡牙提·乌拉汉斯教授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