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孔雀河生态输水与抢救胡杨林专题研讨会在库尔勒召开

时间:2016-12-09
 

    1130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联合主办的孔雀河生态输水与抢救胡杨林专题研讨会在孔雀河河畔的库尔勒市召开。来自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巴州林业局、巴州水利局、库尔勒市、尉犁县、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塔里木河干流管理局、塔里木河流域巴音郭楞管理局、新疆生地所的50余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塔管局局长王新平主持,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及其团队分别作了《孔雀河流域生态保护恢复研究》和《孔雀河输水及成效分析》的主旨报告,塔管局副局长吾买尔江·吾布力介绍了2016年孔雀河抢救胡杨林水事治理工作报告。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由于大规模的水土资源开发,拦河水库的修建,孔雀河下游河道长期断流和干涸,地下水位迅速降低,天然植被大面积死亡。不仅如此,近10余年来,孔雀河中游普惠-阿克苏甫段,随着耕地面积的不断扩大,生态用水被强烈挤占,沿岸以胡杨为主体的荒漠河岸林生态系统严重受损,生态隐忧日益凸显。 

    针对此,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协调巴州、第二师及各有关单位成立了孔雀河中下游生态应急补水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于826109日实施了胡杨林生态抢救和向孔雀河应急补水工程。同时,委托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孔雀河胡杨林抢救保护应急生态补水开展专项研究。本次输水从博斯腾湖调水,采用三条线路向孔雀河输生态水8530m3 ,同时从塔里木河经乌斯曼河和恰阳河两条线路向孔雀河断流河道输水3200m3,输水历时45天,五条线路累计向孔雀河输水11730m3,向孔雀河干涸河道输水距离长达265公里,圆满完成了输水计划。 

    巴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刘福林对此次生态输水及达到了预期目标予以了高度评价。对孔雀河生态退化严重程度在南疆尤为更甚的现状表示担忧,对流域生态治理表达了信心与决心,提出从高层推动到基层群众普及生态意识教育各个方位推进孔雀河生态治理。与会专家对下一步生态输水提出意见和建议。塔管局党委书记托乎提艾合买提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表示将进一步优化输水方案,加快输水工程建设,从多方面积极推进孔雀河胡杨林生态抢救进程。 

   与会专家建议国家尽快启动《南疆水利规划》中的生态保护治理专项,明晰孔雀河流域胡杨林生态管护的权、责、利,落实和明确责任主体,构建包括林业、农业、环保及水行政管理等部门在内的孔雀河流域生态管护与合作机制,积极推进生态型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调度,加快实施河--库水系连通工程,加快规划并实施退耕、封井、还水行动,全面提升水资源对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孔雀河流域胡杨林大面积衰败死亡,生态系统极度退化,成为南疆生态环境治理的难点和热点地区。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任务后,组织了10余名博士、硕士组成课题组,开展了野外植物样地调查、地下水变化测量和取样,在课题组已有3个断面、15眼地下水监测井和样地基础上,新建2个断面和10眼地下水监测井。研究提出的输水方案和生态修复措施得到了充分认可和采纳。这项工作是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国民经济建设需求,将理论研究与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提供科技支撑的又一个举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