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亚沙尘暴英文学术专著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发行

时间:2017-04-14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中亚合作与协调发展研究室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团队撰写的学术专著Aeolian Processes in the Arid Territories of Central Asia and KazakhstanSpringer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该专著是在多项科研成果基础上凝练而成的,总结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在中亚干旱区风蚀研究方面的相关成果,全书共分7章。首先总体介绍了中亚沙尘暴特征、土地退化、湖泊萎缩现状及造成的环境问题,第二章分别论述了中亚地区主要气候和天气系统、沙漠的分布以及土地覆被变化的情况;第三章重点介绍了中亚及哈萨克斯坦沙尘暴发生的时空特征及影响降尘的天气系统;第四章重点研究了土地退化与沙尘暴发生频率之间的关系;第五章分析了中亚地区沙尘暴的区域分异、季节变化及持续时间;第六章定量评估了哈萨克斯斯坦典型沙尘源区沙尘粒度特征、沙尘传输量及方向;第七章对中亚干旱区风蚀灾害进行了总结。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 

  该书可供从事中亚土地退化、荒漠化及湖泊环境与风尘系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参考,同时可为政府部门环境保护提供有益的借鉴,对继续开展亚洲中部干旱区风尘系统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