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王恩哥访问毛里塔尼亚并考察荒漠化防治合作

时间:2017-04-20

  4141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一行应毛里塔尼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卡马拉先生的邀请,赴毛里塔尼亚访问并就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荒漠化防治合作进行了考察。 

  毛里塔尼亚高度重视此次访问,总统阿齐兹明确指示做好各项有关工作,总理哈达明会见代表团。哈达明表示,毛方将全力配合中方在防沙治沙、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毛中科技合作必将促进两国政治、经贸等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 

  王恩哥与毛里塔尼亚环保部部长卡马拉进行了会谈。王恩哥表示,两国在防沙治沙、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保护等问题上面临共同挑战。希望双方抓住机遇,尽快建设并充分发挥好中-非中心西非区域办公室功能,加强环保领域交流和人员往来。   

    访问期间,王恩哥一行还出席了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毛里塔尼亚环保部科技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参观了泛非绿色长城秘书处、毛里塔尼亚国家绿色长城署、努瓦克肖特大学和罗索高等技术学院,实地考察了毛里塔尼亚绿色长城建设和努瓦克肖特首都圈防沙工程。  

  新疆生地所所长雷加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青锋研究员和遥感与数字地球所副所长张兵研究员陪同访问,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全程参加代表团在首都努瓦克肖特的活动。 

  双边交流会上,中方就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和遥感与数字地球所机构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新疆生地所汇报了与毛里塔尼亚环保部的合作进展,并围绕荒漠化防治与绿色长城建设同毛里塔尼亚环保部、泛非绿色长城秘书处和毛里塔尼亚绿色长城国家署开展了交流。 

  据了解,自2005年起新疆生地所就启动了与非洲国家在荒漠化防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十多个非洲国家签订了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并举办了系列荒漠化防治技术培训班和学术研讨会。与毛里塔尼亚的合作始于2012年,围绕努瓦克肖特地区风沙危害和首都圈防沙绿化工程开展了实地考察、动态监测、防治试验以及技术培训等,并建立了野外风沙环境观测场和防沙植物引种试验区;近年来,双方致力于推动在气候变化适应、生态系统管理和非洲绿色长城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来自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新疆生地所、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毛里塔尼亚总理哈达明会见代表团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毛里塔尼亚环保部签署合作协议

双边交流会

考察毛里塔尼亚绿色长城建设项目

参观努瓦克肖特大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