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院士康乐应邀赴院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7-04-25

4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康乐应邀访问中科院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A novel mechanism underlying biological synchrony: mirco RNA-276 promotes egg-hatching synchrony in locust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康乐院士从生活中的同步性讲起,逐渐引入了生物发育的同步性,讲述了群居型飞蝗具有更整齐的聚集迁飞行为及相对一致的性成熟速率。因为基因调控对生物发育的同步性具有显著的影响,为进一步了解飞蝗卵孵化发育的一致性与相关基因调控的关系,康乐院士的研究团队以飞蝗卵为研究对象对控制生物发育同步性的分子与相关基因进行了细致的研究,研究发现在蝗虫中MicroRNA-276通过上调brm促进了卵孵化同步。揭示出了miR-276提高brm表达促进发育同步的机制。

康乐院士以通俗的语言,阐释了复杂的生态学机制,从科学问题的提出、研究方案制定以及研究结果的提升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极大地启发了与会者科学研究的灵感。报告会后,康乐院士与实验室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康乐,我国著名生态学家和昆虫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昆虫学会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生态基因组学研究。将分子生物学与生态学结合,系统研究了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机理。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在Science,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 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PLoS Genetics, PLoS Pathogens, Genome Biology, Cell Research, Molecular Ecology, New PhytologistSCI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论文多次被F1000评述,SCI论文总计3500余次。是国际生态基因组学领域公认的领衔科学家。是我国生物学和农业领域高被引科学家(Scopus 201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