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阿克苏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讨会在阿克苏市召开

时间:2017-06-23

  随着国家“十三五”计划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实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南疆地区的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有着更加深刻的意义,这不仅与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还关系到南疆生态保护、国防安全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宏伟目标的实现。 

  阿克苏河是塔里木河流域最大的水量补给来源,承担着满足灌区用水和向塔河生态输水的双重重任。作为新疆第二大灌区,阿克苏河流域近些年人口的急剧增长和灌溉面积不断扩大使得流域水资源问题日益尖锐。 

  621日,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联合主办的《阿克苏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讨会》在南疆阿克苏市召开。来自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阿克苏地区水利局、兵团第一师水利局、阿克苏市以及灌区内各有关县水利主管领导、新疆生地所40余位专家、领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旨在围绕如何提升阿克苏河水资源利用效率,有效发挥水资源的生产效益和生态效益,实现流域生态安全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这既是政府和水资源管理者面临的核心问题,也是科技工作者积极思考的重大课题。 

  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亚宁研究员作了《阿克苏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的主题报告,他从阿克苏河的重要性和特殊性、阿克苏河流域水-农业-生态问题的复杂性以及阿克苏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管理的多元性等方面分析了阿克苏河流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塔里木河流域阿克苏管理局局长王志成、书记蔡明、副局长张辉以及阿克苏地区水利局书记李学军等有关县、市的主管领导等纷纷发言,分析诊断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