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考察团顺利完成塔吉克斯坦生物样本采集工作

时间:2017-08-08

  72330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杨维康研究员、吴淼副研究员、汪沐阳博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吴世芳高级实验师、刘鹤群博士共五人组成的考察组赴塔吉克斯坦开展生物样本采集工作。 

  此次野外考察基于中科院昆明动物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合作项目“中--塔家养动物高原适应性研究”。该项目重点开展家禽、家畜及两栖爬行类动物多样性与进化、特别是与高原环境适应相关的系统性研究,研究结果可与青藏高原的相关研究结果比较。旨在为高原人类和家畜定居年代判定提供科学依据,为高原缺氧症和高山区紫外线辐射症等疾病的治疗提供基于分子遗传学的解决方案。 

  此次考察采集目标为塔吉克斯坦家畜和家禽物种,采样区域为塔吉克斯坦第二大城市苦盏市周围的伊斯法拉、阿什特、喷赤肯特周边区域。该项目自2015以来,考察组成员已经连续三年赴塔吉克斯坦采样,总计获得样本数562份。 

采集标本现场

采集标本现场

采集标本现场

与中亚中心塔吉克斯坦分中心科研人员座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