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培训班落下帷幕

时间:2017-08-11

  811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承办、非洲“绿色长城”秘书处协办的“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 

  非洲“绿色长城”建设技术培训班,从730812日,历经14天,分为室内授课与野外考察两个环节。室内16场讲座,主要以荒漠化防治技术为核心,以干旱区资源利用与产业持续发展为抓手,在荒漠化防治技术与模式、旱区农牧草发展与管理机制、荒漠区植物资源利用、在非工作进展与实践等4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在荒漠化防治的建设成就;野外考察历经8天,从南疆到北疆,行程3500余公里,途径国家、中科院及研究所所属的4个野外研究站,围绕农田防护林建设、沙区重大工程防护、旱区水资源利用与管理、荒漠植被保护与生态修复等方面参观了12个试验示范点。同时,在考察途中,与非洲“绿色长城”9个倡议国代表举行了研讨会,了解了各个国家在绿色长城建设过程中的主要技术问题与现实需求。 

  结业仪式上,非洲“绿色长城”秘书处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任Zougoulouabakar Mahamat总结了培训班学习经历。他首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能够来疆学习和考察,在肯定中国防沙治沙技术同时,也希望能够开展进一步合作,解决非洲“绿色长城”建设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将成熟的防治技术应用于非洲。 

  非盟Lemogo Jerry Laurence代表全体学员进行了发言,中国的防沙治沙技术正是非洲人民所渴求与缺少的技术,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与能力建设,更加坚定了荒漠化防治信心,希望将这次所学的能够传递给国内年轻人。随后,新疆生地所雷加强所长与非洲“绿色长城”秘书处科学与技术委员会Zougoulouabakar Mahamat主任给全体培训学院颁发了结业证书。 

  雷加强在培训班做了结业总结。他首先对全体培训学员能够有所收获而感到高兴,并指出在面对荒漠化防治共同开展合作非常重要。新疆的一些荒漠地区,经过努力已经相继建立起一个个绿洲,形成了防沙治沙的典范,希望在面对沙害和荒漠化的时候,非洲也能够复制、创新中国的技术与模式,改善生态环境,摆脱贫困。因此,建立荒漠化防治的信心,共同开展荒漠化防治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非常重要。 

  新疆生地所所长助理刘文江主持了结业仪式,荒漠环境与生态修复研究室主任李生宇、中科院塔克拉玛干沙漠特殊环境监测站站长徐新文研究员、莫索湾沙漠研究站站长蒋进研究员等参加了结业仪式。 

颁发结业证书

考察沙漠公里生态防护林

考察塔中植物园

参观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

考察莫索湾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