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德国鲁尔大学Harald Zepp教授赴新疆生地所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7-08-14

  812日,德国鲁尔大学(Ruhr-Universität BochumRUB)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德国科学院区域地理学会主席Harald Zepp教授赴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先后作了题为“High resolution determination of groundwater recharge in transient aquifer modeling”和“The significance of soil moiture in forecasting characterics of flood events. A statistical analysis in two nested catchment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新疆阿克苏绿洲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赵成义研究员主持,研究所相关学科师生参加了报告。 

  报告中,Harald Zeep教授先以土壤环境因子为基准,重点探讨对点尺度监测在区域洪水灾害与预警方面的作用,并对比分析了不同下垫面土壤背景值对于洪水灾害的指示意义。其后,Harald Zeep教授又结合典型区域介绍了其与SPRING机构研发的水文模型(Gudera & Morhard的适应性。从模型的结构,机理入手并与实测结果相对比,不仅深入浅出地向与会师生介绍了模型的关键点,同时还就模型的推广及应用作了重点阐述。 

  Harald Zeep教授主要从事区域生态—水文过程及城市景观转型方面的研究,现为《Geographie und Landeskunde》主编,已在三大索引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长期以来,Harald Zeep教授对新疆干旱区生态—水文过程非常感兴趣,报告中就干旱区生态—水文模型应用方面与参会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本次报告不仅让与会师生学习和掌握了如何基于大家熟知的经典水文模型范式,层层推导和构建与典型区域实测值拟合性较高、适用性更强的水文模型,同时也让与会师生对于科学问题的思考和解决有了更新的认识。 

学术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