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哈联合分析测试中心建设” 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

时间:2019-05-21

  近日,受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委托,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组织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中哈联合分析测试中心建设”进行了项目验收。专家组审阅了项目有关材料,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汇报,经质询和充分讨论,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项目由新疆生地所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员主持,在科技部对发展中国家科技援助项目的资助下,新疆生地所与哈萨克斯坦土壤与农业化学研究所合作建立了中哈联合分析测试中心并圆满完成了项目相关目标任务,共购置相关分析仪器设备16台,改造实验室约60m2,通风柜及试验台2套,编制了实验室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项目组织4批国内以及赴境外实验室现场进行人员仪器设备操作和样品分析检测技能及管理方面的培训13人次。 

  目前,该实验室在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的支持下,进一步完善了硬件和软件条件,已具备土壤、生物、水质和矿物样本的常规分析、化验和测试能力,成功完成各类机构委托的试验样品检测1600余份。该实验室作为哈萨克斯坦国家认证的实验室,将为哈萨克斯坦科学研究以及农产品出口提供测试;同时,也为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农户等提供委托样品分析测试,服务地方。 

  中哈联合分析测试实验室的建设,为新疆生地所与中亚国家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是后续双边深入科技合作的良好开端,后续将以中国科学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阿拉木图分中心为平台,共同围绕“一带一路”沿线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相关科学研究,推动中哈以及中亚多边国际合作。

实验室场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