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可波罗盘羊跨境保护学术研讨会在新疆生地所召开

时间:2019-05-24

  51922日,马可波罗盘羊跨境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来自新疆生地所、喀什地区林业局、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喀什大学、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ICIMOD)、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动物与寄生虫学研究所、塔吉克斯坦帕米尔生物研究所、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国际大学的科研人员和保护区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际山地综合发展中心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资助,过去两年,新疆生地所与ICIMOD以及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的有关专家开展了马可波罗盘羊跨境协同保护的相关研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此次会议的召开,旨在加强和协调各方关于马可波罗盘羊的合作研究,促进马可波罗盘羊跨境保护与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杨维康主持会议并作了题为“Habitat suitability assessment and ecological corridor identification of Marco Polo sheep in Taxkorgan nature reserve, China”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新疆生地所在马可波罗盘羊跨境保护研究方面所做的努力。来自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国际大学的Muhammad Zafar Khan博士、塔吉克斯坦帕米尔生物研究所的Abdulnazar Abdulnazarov教授、ICIMODFaisal Mueen Qamer博士、喀什地区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戴志刚等分别在学术研究和保护管理方面作了交流报告。 

  经过深入讨论,与会代表签署了马可波罗盘羊跨境协同保护研究“乌鲁木齐决议”,一致同意建立“马可波罗盘羊跨境保护网络”,并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商议马可波罗盘羊的保护与研究事宜。 

  马可波罗盘羊是中国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布于中国、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五国边境相邻的帕米尔高原,是帕米尔高原的特有种和旗舰种。受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等因素的多重影响,马可波罗盘羊生境被分割成大小不等的破碎化斑块,生境持续退化,尤其是各国建设的边境防护围栏,严重阻碍了马可波罗盘羊的跨境迁徙,导致其基因交流受阻,遗传多样性丧失,种群灭绝风险增加。

会议场景

签署协议后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