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三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通过五年期评审考核

时间:2019-07-02

  近日,根据科技部公布的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国家野外站”)五年期考评结果,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三个国家野外站都顺利通过国家野外站综合考评。其中,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得了良好的评价结果。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新疆生地所为依托单位,针对新疆不同的地理分布、环境特点和生态建设需求,科技部在新疆北部的三工河流域设立了“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南疆阿克苏地区设立了“新疆阿克苏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在和田地区设立了“新疆策勒荒漠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经过多年发展,三个国家野外站获取了大量的一手观测数据,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研究成果,锻炼、培养了野外科技工作者队伍,为新疆生态环境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推动新时期国家野外站建设发展,根据《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国科发基2017250号)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国科发基201871号)的相关要求,2018年底,科技部委托专业评估机构,围绕监测、研究、示范、服务四个核心任务,对105个国家野外站2013-2017年的基础条件、工作业绩、科研成果、示范服务、发展状况等进行了综合考评。根据此次考核的结果,科技部将对国家野外站现有站点进行优化调整,将原有的105个国家野外站优化调整为97个国家野外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