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科学快车”走进新疆 新疆生地所多项展品亮相

时间:2019-07-11

  79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快车”进新疆活动正式启动,科学快车从北京驶出,将于711日抵达新疆哈密,712日至19日在哈密市、民丰县、墨玉县、图木舒克市的“访惠聚”工作队所在的村开展科学实践体验活动,让新疆各族群众、中小学生、驻村干部等近距离感受科技创新的魅力。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提供的大美新疆科普视频、典型荒漠动植物图片、矿石和岩石标本、无人机等参展,地质成矿与矿产资源研究室工作人员廖世斌全程参与活动。 

  “科学快车”是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行政管理局承办的公益科普项目,项目将中科院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展品,走进校园及社区,惠及社会公众。今年225日,“科学快车”在北京首发,首站驶进了北京中科启元学校。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活动并讲话。 

  “科学快车”已先后去过武汉、内蒙古、长春等地,新疆是第五站,也是“科学快车”首次走进新疆进行展示。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张向军、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助理郑明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徐斌、中国科学院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科学文化传播处副处长胡吉(主持工作)、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王国平、自治区科协院士工作站处长郑克、自治区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戴俊红、自治区科技厅农村处调研员郭萍等参加了9日在中科院新疆分院举行的启动会。 

  张向军说,本次“科学快车”在新疆的活动中还会加入新疆生地所、新疆理化所、新疆天文台的具有新疆特色的科普展品,希望向社会公众尤其是向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倡导科学文化。 

  胡吉表示,“科学快车”涵盖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最新科研成果的科普展品,通过丰富多样的科普手段加以呈现,有助于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更多地了解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趋势,拓宽科学视野,掌握科学思维与方法,体验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变革。 

  “科学快车”整车长12米,由1个球幕影院、2VR体验设备、10块展板、6个展品模型、10个互动活动展品,一台互动一体机以及3块循环播放科普影片的LED显示屏组成。集车厢内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球幕充气影院为一体,具有即时性强、互动性强、移动性强等特点,多角度展示了中科院各种科技创新成果。 

新疆分院启动会场景 

科学快车外景 

科学快车内景局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