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2019年所情教育圆满结束

时间:2019-07-24

  71620日,为加强入所新生对研究所的全面了解,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生部组织2018级回所硕士、留学生及2019级博士新生等共百余人参加了“所情教育”学习。  

  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孙福宝致开幕辞,并对研究所的学科设置、研究特色、科研平台、获奖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在报告中提到“哪里有荒漠,哪里就有生地所”,希望同学们紧跟时代步伐,不忘科研初心,不踩科研红线,勇担科研责任,传承团队精神,为干旱区研究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他还围绕如何读文献、如何与导师相处、如何写论文等与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所情教育中,新疆生地所李彦研究员、杨兆萍研究员、雷加强研究员、陈亚宁研究员、于瑞德研究员、张楠楠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干旱区盐碱土碳吸收的探索旅程》、《新疆旅游信息服务平台—“畅游新疆”》、《防沙治沙的科学基础与技术模式》、《新疆的水资源利用与生态保护》、《干旱区研究领域科技论文发表及写作常见问题》、《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成矿信息挖掘与深度预测》的学术报告。他们精彩纷呈的报告吸引同学们悉心聆听、认真思考,并报以热烈的掌声。 

  研究所年轻科研人员周晓兵副研究员、黄粤副研究员、多佳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荒漠特殊地被层功能及对环境变化响应》、《干旱区资料地区水资源模拟与优化配置》、《干旱区环境修复技术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向大家介绍了科研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所感所悟。 

  在研究生部李春华老师、科研处王保得业务主管所作题为《激扬青春 放歌西部》、《研究生知识产权基础培训》的报告中,同学们了解了学习计划与时间安排、在学补助状况、专利及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内容。 

  听取报告之余,研究生们还参观了新疆生地所标本馆,并在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进行了《数字资源与服务的综合利用》、《助力科研——科技文献资源与服务》的培训。 

  在期间举行的研究生会换届选举中,学生们纷纷上台展现风采,经投票成功选举出新疆生地所研究生会新成员。之后,研究生部主任周斌老师、李春华老师分别宣读了20182019学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获奖名单,并颁奖。 

  所情教育的最后一天,学生们赴新疆阜康荒漠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参观学习,在徐贵青副研究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听取并了解了阜康站的基本建站情况、实验内容和研究方向等相关内容,并到站区和北沙窝的试验地参观。 

  经过为期五天的所情教育,学生们深刻体会到新疆生地所是一个团结奋进、协力创新的大家庭,并下定决心竭力前行,为研究所更加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会议场景 

新生听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