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日报】一种藓类植物有望应用于荒漠化防治

时间:2019-09-04

  本报乌鲁木齐9月2日讯 记者谢慧变报道:近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元明带领研究团队对一种生长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的藓类植物——齿肋赤藓的研究有了新进展。该藓类植物未来有望应用于荒漠化防治。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地表广泛发育着包括藓类植物、地衣和藻类等形成的生物土壤结皮,在维持荒漠地表稳定性、调节水分和养分循环过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生态功能。该沙漠分布的藓类植物多以斑块状分布于沙漠地表,鲜见大面积连片分布。其中,齿肋赤藓为分布范围最广的优势藓类植物。

  该研究团队的研究表明,齿肋赤藓可以通过叶片顶端芒尖特殊的纳米结构,从干燥的空气中吸收水分。能够在植物体失去95%的水分后,以一种类似休眠的方式度过长久干旱期,在水分适宜的条件下能够快速恢复生物活性,这些生理特性能够使其适应干燥、高温和强光等不利环境。该研究团队对齿肋赤藓的群体特征进行研究后发现,齿肋赤藓斑块面积越大越有利于其成长。

  该研究团队博士李永刚说,基于这一研究结果,下一步研究团队将进一步研究齿肋赤藓群体斑块效应,寻找齿肋赤藓斑块生长最佳面积,以及斑块面积大小受哪些因素影响等,有助于加深对荒漠藓类植物适应严酷环境这一特性的理解,未来有望应用于荒漠藓类植物的生态恢复。

  数据显示,目前,苔藓约有2万种,是陆地植物中的第二大类群。齿肋赤藓广泛分布在中国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和美国大盆地以及北半球其他沙漠中。

  □延伸阅读

  神奇的“荒漠地毯”

  置身于浩瀚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你可能不会留意到生物土壤结皮的存在,因为从外观上看,它是那么不起眼。说到齿肋赤藓,不得不提及生物土壤结皮,什么是生物土壤结皮呢?

  它是由细菌、真菌、蓝绿藻、地衣和苔藓植物等与土壤形成的有机复合体。细菌、真菌、藻类肉眼分辨不出来,只能借助显微镜放大后才能看到;地衣、苔藓植物可以通过肉眼直接观察到,他们顽强地在沙土中生长,与土壤一起形成沙漠表面的保护层。一旦遇水,生物土壤结皮几秒内迅速由黑变绿,远远望去,像是给地表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地毯,因此也被称为“荒漠地毯”。正因为“荒漠地毯”的存在,显著降低了起风速度,有效维持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稳定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