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生地所刘铭庭研究员“红柳缘 爱国情”报告会召开

时间:2019-10-23

  1017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地所党委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科技价值观报告会第四场——“红柳缘  爱国情”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举行。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吉力力·阿不都外力、研究所党员代表23人及硕、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7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新疆生地所退休研究员、新疆于田县大芸种植场场长、知名荒漠化防治专家、“最美奋斗者”刘铭庭应邀为新疆分院系统干部职工、学生作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会上,86岁高龄的老人刘铭庭讲述了自己在与红柳结缘60年的漫漫科研生涯里,立志献身祖国边疆的科学研究事业、立足和扎根边远民族地区开展起科技防沙治沙、“沙退人进”的艰辛历程。他带领着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在科学研究、成果推广、科普宣传、社会公益、服务当地群众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刘铭庭用他的实际行动弘扬了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体现了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的精神,弘扬了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对于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递家国情怀、担当作风、奉献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作总结讲话并向刘铭庭颁发了报告会纪念证书。陈曦在讲话中指出:刘铭庭如同沙漠中的红柳,坚韧不拔,从枝到叶到根,在风沙和盐碱中为国家奉献全部的芳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科技为民的誓言,为新疆科学事业发展、农民脱贫致富和民族团结毕生努力奉献,是大家学习的楷模。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在刘铭庭老先生的报告会后寄语于研究所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刘铭庭老先生的崇高精神激励自己,用他的高尚人格引导自己,见贤思齐、凝聚正能量,更加专注地投身科研事业,奋发向上、多创佳绩。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