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疆教师科技培训活动举行

时间:2019-10-29

  1026日,在中科院第二届科学节各项活动开展之际,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在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地区民丰县安迪尔乡,组织开展了中国科学院2019年新疆南疆教师科技培训活动,来自安迪尔乡小学的40余名教师和6名幼儿园支教老师参加了培训。 

  培训活动举行之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主委、自治区政协常委、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包安明,自治区科协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总领队、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国政为安迪尔乡小学及幼儿园捐赠了书包、作业本、魔方、积木等文具。 

  包安明在致辞时表示:中科院新疆生地所立足新疆,期望通过相关培训,扩展新疆南疆地区教师的科学视野、提升教师的科学素养、丰富教师的科学知识,增强科学教育水平。这一培训不仅搭建了南疆地区科学教育培训平台,更将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积极服务。 

  谢国政代表自治区科协和安迪尔乡访惠聚工作组对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及新疆自然资源学会、新疆植物学会对当地的支持表示感谢,期望有更多优势的科普资源和科技培训资源能深入南疆基层,扎实开展各项活动。 

  此次培训一共举行了四场讲座,分别涉及荒漠植物基础地理知识、遥感信息化、生物转基因,这些内容让安迪尔乡小学的老师眼前一亮。不仅他们自己学到了很多新知识,授课老师还将很多科学知识和小学的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让老师们体会到了科学知识无处不在,完全可以很好地把科学知识融入到平时的教学过程中。 

   新疆南疆的科学教育资源相对欠缺,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问卷调查,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的支持下,连续两年在南疆边远贫困地区开展了南疆教师科技培训活动,旨在提升南疆中小学教师科学素养,结合中小学课程,嵌入基础科普知识,让科学的声音更为广泛地传播。 

  安迪尔乡小学校长李盛林说:“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意识到必须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在每一门课程中,都藏着丰富的科学知识,而每一个知识点,都会让教学过程更加顺畅和丰满,让孩子们更有兴趣去学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