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积雪与雪崩:监测、模拟和管理”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9-11-15

  118日,“积雪与雪崩:监测、模拟和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本次研讨会是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和日本国立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签订的五年合作研究备忘录系列活动之一,双方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合作至今已有近20年的历史,合作项目目前集中在天山积雪和雪崩的研究上。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所长张元明、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一所所长何勇、中国科学院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站长李兰海等参加会议。

  张元明对来自日本国立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的OSAMU Abe(阿部修)博士以和YAMAGUCHI Satoru(山口悟)博士以及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一所所长何勇等表示欢迎,希望双方能够加强合作,就积雪与雪崩研究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展示了相关研究成果,讨论了积雪与雪崩研究方面未来合作研究计划,以期能共同努力改善新疆和日本存在的冰雪灾害状况。YAMAGUCHI Satoru博士介绍了日本国立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雪崩研究的相关成果。OSAMU Abe博士介绍了雪崩地带风险管理相关研究成果。李兰海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的基本情况,并以天山积雪特性与雪崩监测为主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近年积雪和雪崩相关研究成果。新疆生地所研究员周宏飞就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地区积雪-融雪水温过程及其生态意义与参会人员进行讨论。

  会后,日本专家一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及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考察了218国道沿线易发生雪崩区域和易受冰雪灾害影响路段,表示将继续在融雪洪水,积雪物理和雪崩预测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

会议合影

参观积雪科普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