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疆日报】新疆生地所肖文交研究员当选中科院院士

时间:2019-11-25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2日讯 记者谢慧变报道:22日,2019年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名单公布。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肖文交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地学部院士。 

  肖文交长期从事沉积大地构造学研究,瞄准造山作用与大陆增生机制的国际前沿,围绕造山带结构及时限、造山方式与大陆增生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坚持在中国北方及邻区戈壁山区开展系统研究,在中亚造山带构造格局和大陆增生机制等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获得国内外学术界广泛关注与好评。 

  截至目前,肖文交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入选ESI地球科学领域全球高引用科学家排行榜。他主持和研究的项目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新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他还被评为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万人计划等;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持国家973项目、深地专项项目与基金委重点项目等。 

  至此,新疆共有9名两院院士,包括新疆西甜瓜育种事业的开创者吴明珠、绵羊育种学家刘守仁、石油地质学家康玉柱、建筑设计专家王小东、新疆多语种信息技术开发者吾守尔·斯拉木、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陈学庚、水利专家邓铭江等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科学家涂治(1955年选聘为学部委员〈院士〉)、地质研究专家肖文交等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院士增选每2年进行一次,为终身荣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