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新疆生地所疫情防控形势下“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

时间:2020-03-07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滨春。在2020年这个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春天,我们迎来了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根据中国科学院妇女工作委员会关于疫情防控形势下做好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有关工作的要求,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积极部署“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为主题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展现女职工为防控疫情主动作为、拼搏奉献的“半边天”责任与担当。 

  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新疆生地所多位巾帼志愿者立足单位和社区,积极参与摸底排查、防疫宣传、心理疏导、社区服务等相关工作,在织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防护网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办女职工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协助研究所抗疫工作稳步开展,并全面负责内地回疆人员的疫情追踪和生活安排,为每日监测数据上报和推进研究所上千人数据收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人事处女职工牵头成立“有我在”困难帮扶团队,关心关爱离退休人员、困难家庭,协助解决她们生活、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科研处女职工组建了研究所外国专家群,保障留所外国专家日常生活,并积极报道来自外国友人的疫情问候及积极抗疫典型事例;研究生部女职工负责450余名研究生的防疫工作,通过微信群和QQ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措施,及时传达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各项防范疫情的管理规定,同时每天收集上报学生各种信息,不落下一个人;文献中心通过各种渠道积极推送中外文数据库信息资源的疫情服务资讯,推送在线培训,以“短”“频”“快”的高效服务有效保障了全所科研人员正常的文献查阅、科技信息分析、情报汇总等工作,为“宅家快乐科研”保驾护航;一线的科研人员,“抗疫”“实验”两手抓,疫情期间全副武装去实验室处理样品…… 

  特殊时期,新疆生地所女工委精心策划“疫”去春来——我的抗疫生活主题活动,精心录制了《人在青山在》手势舞,向逆行者们致敬,向巾帼英雄们致敬,送上温暖祝福,营造昂扬向上、温暖人心的节日氛围。

  工作是细碎而辛苦的,而抗疫的心是火热的,情是高涨的。全体女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和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大局中展现巾帼作为。 

关心慰问留学生的日常生活 

关心关爱离退休人员及困难户 

“抗疫”“实验”两手抓—全副武装去实验室处理样品  

“疫”不容辞巾帼志愿服务队  

“疫”去春来——我的抗疫生活”主题活动——手势舞蹈《人在青山在》  

女职工的“疫情生活” 

女职工的“花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