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新疆生地所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03-27

  3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政主要负责人反馈巡视情况。中科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在会上讲话,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代表巡视组组长反馈了巡视情况。会议由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陈曦主持。

  按照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相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19年10月10日至25日,对新疆生地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列席有关会议、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巡视任务。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经院党组批准,向新疆生地所党政负责人的反馈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向新疆生地所干部职工的反馈由新疆生地所党委以适当方式进行传达。

  周传忠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生地所党政领导班子能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协作、努力作为,坚决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一手抓维稳,一手抓科研,认真推进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党的建设,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一是政治建设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研究分析不够深;党委在“三重一大”决策中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二是思想建设方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不扎实。三是组织建设方面,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党委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发挥作用不够。四是作风建设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比较突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纪律建设方面,纪委聚焦监督执纪主责主业有待加强。六是反腐败斗争方面,野外台站和分支机构监管有缺失;科研经费支出等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严格。七是整改落实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到位。周传忠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新疆生地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杨卫平在讲话中对巡视整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巡视反馈意见的传达工作,通过视频会、小规模多次会议等适当方式在新疆生地所内部进行学习传达;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三是正确看待巡视发现问题和群众测评意见,在巡视整改中,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四是把巡视整改作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契机,在整改中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点、重点问题。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代表新疆生地所领导班子对照立查立改问题清单,逐一汇报了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张元明表示,新疆生地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深刻剖析问题,落实监督责任,完善所内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彻查彻改,扎实深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代表新疆生地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表示所党委将强化政治引领,切实担负起党委主体责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以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陈曦代表新疆分院分党组,对新疆生地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政治责任,强化履职担当,制定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要求;二是要建立台账、细化分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三是巩固整改成效,完善各项制度,构建长效机制。

  中科院巡视办、新疆分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来源:中国科学院监督与审计局网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