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关于做好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出版立项申请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04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启动2021年度教材出版立项申请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鼓励教学和科研成绩显著、教材编写经验丰富的教师编写教材/教学辅导书(以下简称“教材”),现将研究所关于做好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教材出版立项申请工作要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教材须符合下列条件:    

  1.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

  2.坚持理论联系实践,能够全面准确地阐述学科基本知识,反映教学科研新进展,体现学科特色,促进学科课程建设。

  3.已有较完整的讲义或初稿。内容编排完整,结构严谨,符合国际学术规范。编写体例包含简介、概念、知识点、复习思考题等。文字图表、引言注释、计量单位等合乎规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无歧视内容或商业广告。总字数(含图、表等)不低于20万字。

  4.须在国科大有与之相对应的本科生必修课或选修课,研究生核心课、普及课或公共课课程开设。相应课程应在2016-2017学年至2020-2021学年开课不少于3次,且2020-2021学年仍在开课。不满足开课要求的教材,申报前须向国科大教务部提交立项申请说明,经审批通过后再填报系统。

  5.翻译国外教材的译著,须按教学辅导书申请立项。

  6.国家有指定选用教材的课程,相应教材不予立项。

  7.已出版发行、经过教学检验、评价较高的教材修订再版时,以及新兴学科教材立项申报,可放宽开课要求。

  (二)教材编写人员须符合下列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的领导,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遵纪守法,恪守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师德师风。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学术水平高,熟悉高等教育教学实际和人才培养规律,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新兴学科、紧缺专业可适当放宽要求。

  3.可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教材编写修订工作。

  4.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原则上,编写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特殊情况须报国科大教务部审批。

  5.团队主编和独立编著的作者,须为教学、科研成果显著、有丰富教材编写经验的中科院系统人员,且在国科大或研究所主讲过相应课程。

  二、重点支持项目

  (一)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和学院级优秀课程教材。

  (二)研究生核心课程、本科生专业课程教材。

  (三)有鲜明特色的跨学科综合性教材、双语教材。

  (四)已出版发行、使用效果良好、社会评价较高、拟修订再版的教材。

  (五)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教材。

  三、教材出版要求

  (一)教材须在国科大推荐的出版社出版(详见附件)。

  (二)本次立项的教材须在2022年12月31日前出版。未按时出版的教材,主编须提交延期说明。未在规定日期内出版且未提前告知国科大教务部的教材,取消立项资格。已立项的教材,国科大教务部将组织中期检查。

  (三)在出版前,主编须将教材封面、前言、版权页、完整稿件、出版合同等资料提交至国科大教务部,进行资料复核和内容查重。

  (四)经资助出版的教材封面须符合学校要求。封面须印制“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材系列”“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教材系列”或“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教学辅导书系列”“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教学辅导书系列”统一标识。

  (五)教材出版前,主编须向国科大教务部申请教材编号,印制在封面指定位置。

  (六)教材版权页的CIP数据须标注为“教材”。

  (七)教材出版后的一个月内,主编须向国科大提供5本教材存档。

  四、教材出版资助

  对通过国科大统一评审立项、并进入出版环节的教材,学校将给与一定金额的立项出版资助。

  根据撰写字数,教材资助金额一般为每本教材 5-10 万元(涉及金额均为税前金额),教学辅导书资助金额一般为每本 5-7 万元;立项后,教材出版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向教材/教学辅导书编写者拨付不超过资助经费总额的50%作为启动资金。

  教材/教学辅导书初稿完成后,教材出版中心将进行再审核,达到出版要求后即可出版,并拨付剩余的资助经费。对未按计划完成初稿或出版的编著者,学校将停止划拨其余经费并追缴前期拨款。

  五、申报流程

  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出版立项申请通过“线上申请+线下审核”的方式进行。

  研究所符合申报条件的研究生导师,需要登录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工系统,在“中科院大学教材建设系统”进行申报。研究生部对审核合格的教材编写人员进行公示,并提交国科大教务部线上初审。

  时间节点:

  1.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材建设系统填报开放时间为2021年3月4日至2021年4月10日。

  2.请研究所符合申报条件的教材编写人员于2021年3月30日前完成线上申请填报,研究生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按期完成教材编写人员的公示等工作。

  附件:推荐出版社列表.docx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