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疆生地所2021年研究生所情教育圆满结束

时间:2021-07-30

  7月26至7月29日,为促进回所新生对研究所的全面了解,增强新生科研热情,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了2021年研究生所情教育活动,2020级硕士、2021级博士共计113人参加。

  在所情教育启动会上,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致辞,并围绕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主要科研成果、发展战略等方面对研究所进行了全面介绍,使新生对研究所概况加深了解。随后,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作了题为“对碳达峰与碳中和问题的几点理解”的学术报告,从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付出的努力、抓住绿色复苏机遇、绿色创新与绿色金融、气候变化治理与合作方面进行了专业分析。

  在系列学术报告中,研究生导师陈亚宁研究员、田长彦研究员、徐新文研究员、罗格平研究员、张道远研究员、周可法研究员和李耀明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新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干旱区盐碱地资源化利用”、“新疆荒漠化防治”、“中亚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模拟”、“荒漠植物基因资源开发利用”、“数字地质”、“绿色丝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此间,研究生部还组织新生参观了旅游研究院和新疆自然资源博物馆。

  本次所情教育还开展了科研道德、安全教育、论文写作和研究生培养管理的专题报告。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作了题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专题报告,对科研诚信的涵义、学术不端的主要表现形式和合格科技工作者行为规范进行全面阐述。研究生部周斌、邹婷分别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和研究生管理条例进行了详细解读。为确保研究生安全规范开展科学实验和野外考察,综合办公室桂东伟、孙志锋对新生进行了入所安全教育。期刊中心主任于瑞德、文献信息中心主任张小云和兰州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宁宝英作了“干旱区研究领域科技论文发表与写作”、“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等专题报告,旨在提升研究生论文写作与发表、文献检索与利用的专业技能。

  7月29日,研究生部召开2021年全体研究生大会、研究生会换届暨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全体在所研究生参会。新疆生地所副所长孙福宝宣读了2020-2021年各项研究生奖学金和优秀学生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会议进行了第十三届研究生会换届选举活动,全体研究生在各位参选人员竞选答辩后,投票表决出16名第十三届研究生会成员。

  经过为期四天的所情教育,全体新生对研究所的基本概况和科研成果有了细致了解,深刻领会到生地精神和一代代科研工作者不畏艰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信念,纷纷表示愿为干旱区科学研究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让青春在祖国西部闪闪发光。

张元明介绍研究所

刘燕华作报告

董云社作报告

参观旅游研究院

表彰优秀学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