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疆生地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度第八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

时间:2021-09-18

  9月15-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度第八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举办。中科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高随祥、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学生处处长王岗等一行出席。培训分为专题报告与互动式小组交流两部分,新疆分院两所一台的16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培训。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向国科大对研究所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他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明确岗位职责,希望全体导师认真参训,学有所获。

  高随祥作了题为“守正尽职 全面育人”的报告,介绍了国科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总体情况,强调导师要履行全面育人的职责,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

  王多君作了题为“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的报告,他从国科大学位管理、学位论文抽检、学位论文建言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科大学位管理的规章制度、论文审核与质量控制及常见问题,指出导师和培养单位要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以学位论文为抓手,提升培养质量。

  全国心理卫生科学传播首席专家、首都医科大学杨凤池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心理特点及师生沟通”的报告,结合生动案例就研究生心理特点、常见心理障碍等进行讲解;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吴光恒研究员结合实际,分享了经验,为导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参考;新疆师范大学程良宏教授以“青年教师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和人文关怀”为题分析了加强青年导师队伍建设的重点;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正文以题为“导师角色与定位”的专题报告,讲述了加强导师自身修养的重要性、研究生导师的责与利、研究生导师“导”什么、导师的“十诫”与”十要”,督促全体导师规范指导行为,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董云社作了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道德和学风建设”的专题报告,他结合当前国内外科研不端行为的基本情况、科研不端行为的界定、国内科研诚信建设新要求和趋势,讲解了相关预防和处理办法及有关制度。

  培训期间,与会导师围绕如何因材施教、促进师生有效沟通,如何提升导师自身能力和生源质量等议题进行分组讨论,并对导师培训工作提出了建议。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充实,为新疆生地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和培养质量起到推动作用。

董云社致辞

高随祥作报告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