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疆生地所和新疆天文台研究生党总支联合举办“汲取前辈力量 践行创新精神”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时间:2023-05-16

  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和研究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深化调查研究,走进野外站台,弘扬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2023年5月9日,研究生教育处与党总支、研究所团委联合新疆天文台研究生党总支开展了“汲取前辈力量,践行创新精神”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近70余名党员和团员青年集体赴吐鲁番博物馆和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参观学习。

  同学们在吐鲁番博物馆参观了《吐鲁番地区通史陈列展》、《巨犀化石陈列展》和《吐鲁番出土文书、金银币精品展》等展馆,了解吐鲁番历史文化、感受博物馆展品的魅力,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丰富多彩。
  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研究生们在康晓珊老师讲解下,学习认识了柽柳类、民族草药类、老鼠瓜、沙拐枣类,甘草类和梭梭等各类荒漠植物,了解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历史,实地参观了老一代科学家们居住过的“地窝子”。在几代科学家的不懈奋斗和努力下,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已发展成为中亚荒漠植物资源(物种、基因)储备库、我国荒漠植物多样性迁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研究基地和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同学们对在艰苦条件下仍然开展科研工作的老一辈科学家充满了深深的敬意,科学家们扎根边疆,不断创新精神鼓舞着青年学子,一代代科研人员传承的“生地精神”——团结、开拓、奉献、创新,增强了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最后,全体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生地精神”,踏着先辈的足迹,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在西部边疆的科研创新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西部科技服务的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