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答辩

关于2021年夏季博硕士学位论文答辩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1-03-10
  为了更好地开展2021年度的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使各位同学和导师及早安排好论文答辩时间进度,现就2021年夏季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位论文评阅系统操作:
  为规范学位论文评审,提高学位论文质量,国科大开通了新学位论文评阅系统,从2021年起,研究所使用该系统完成学位论文书写格式检测和盲审工作。
  注意事项:学生在该系统中提交学位论文评阅稿后,导师在3月20日前审核通过,方可进行论文送审等工作。
  (附件2为国科大学位论文格式检测系统操作说明及常见问题解答和国科大新学位论文工作流程、操作说明及操作演示)。
  二、学位答辩流程安排:
  1、学位论文格式检查:学生在3月15日前登录国科大系统进入培养管理模块中论文答辩栏目,进行学位论文格式审查。按照系统提示,学生对照检测报告进行论文修改,并提交导师审核。导师在3月20日之前完成审核工作,在系统中提交给研究生部。
  2、学位论文盲审:符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关于学位论文答辩资格的科研成果要求规定》(附件3)的所有学位论文均须双盲送审评阅。博士学位论文送审3份,硕士学位论文送审1份。
  3月20日前博、硕士需将盲审材料纸质版提交至研究生部,提交的材料包括:导师在系统中审核过并符合撰写要求的盲审论文(隐去作者、导师姓名、致谢、个人简历)、《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学位论文盲审申请表》(须有导师签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博士学位论文盲审评阅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博士学位论文创新性成果评价表》和研究生科研成果情况(附相关论文发表证明材料),博士生还需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盲审评阅专家信息表》(由导师推荐5位盲审专家)。以上材料都需提供电子版和纸质版(一份),研究生部收到完备材料后进行送审。
  凡不能在规定时间提交论文送审的,视为自行推迟毕业答辩。
  3、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论文提交后,由导师安排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在4月15日前结束。通过预答辩者方可进入正式答辩环节。
  预答辩由导师严格把关,自主决定评审专家,答辩程序和打分表参考正式答辩安排。预答辩需要专家对学生毕业论文进行严格审核,杜绝走形式。答辩后,学生按照专家意见,对论文认真修改后方可申请正式答辩。
  预答辩完成后,4月20日前由答辩秘书向研究生部提交预答辩学生名单、成绩和专家签字记录(见附件4)。
  4、学位论文正式答辩:
  符合学位答辩资格的学位申请人提出学位答辩前,需要提交答辩申请书,答辩一周前按答辩委员会人数提交学位论文、论文评阅书、答辩表决票、学位授予决议书、答辩通知、盲审修改说明和预答辩修改说明等材料至研究生部审核。
  答辩委员会由导师及所在科研团队邀请专家组成,按照专业相近原则组建,为有效进行研究生培养过程的质量监查和追查制度,答辩委员会专家中有2/3成员参加过同一学生的开题和中期考核,答辩委员会主席建议由研究所学位委员会相关领域委员及博导担任。
  硕、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专家人数和职称构成参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执行。
  其他注意事项:
  1、根据2017年1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四届第7次会议决议,自2018年1月起,凡申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位的学生,其申请学位的有效科研成果必须署名“中国科学院大学”(英文名称: 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否则不受理其学位申请。署名标注顺序由其导师决定。
  2、附件中附上各学科群均已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具体要求,相关说明及文件请见附件5《各学科群学位论文撰写要求》,学生需按照格式要求撰写学位论文。
  附件1-5也可在研究所官网-研究生教育-资料下载-学位常用文档栏目中下载查看。                          
                                                                                                                                                                                                                 研究生部
                                                                                                                                                                                                                    2021年3月9日
附件下载: